English

出版者释疑

2000-06-22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版6月15日刊登了署名田水原的文章《地图出版一定要准确》,文中就其所认为的北京地图出版社出版的《北京市地图册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,提出了质疑。今天,《北京市地图册》的徐颂德主编,针对文中提出的问题作了解释。我们特编发如下。

——编者

《北京市地图册》是一本反映北京市行政区划的实用参考地图册。行政区划地图,就是要在地图上强调表示各行政区的界线、范围、政府驻地(行政中心),并以此作为地图分幅与设色的依据。《北京市地图册》的开头十幅序图,目的是为了让读者能对整个北京市有一个全面概括的了解,由于幅面所限,表示内容不可能很详细。其中三幅交通路线图只是概略地表示了北京市的公共交通状况。读者若需要了解北京市交通方面的信息,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的《北京交通游览图》、《北京市区图》及《北京生活地图册》等均可满足其要求。

田水原先生认为26页是幅错图。细心的读者应该发现左、右两幅其实是分开的图,这一点从24页朝阳区“分幅检索图”中即可看出。编制任何一本地图册(集),分幅设计是地图编辑工作的重要一环。读者在读图时应先查阅检索图,这样才能知道“详图图幅分幅”拼接位置和页码,查阅到你所需要的地区。这是编制地图的常用手段。

《北京市地图册》的附录部分是广告地图。对广告地图目前还有不同看法,在这方面我们不想做太多的论述。我们只是想说明在编制该图册时,我们强烈地意识到要将广告地图与该图册主体分割开来,以免产生误解。在编辑阶段,我们决定将这一部分放在图册最后,并以附录形式出现,单独加注页码,另外还在该图册主体与广告图中间加了一页空白页,作者的意图是很清楚的。

我们衷心地欢迎广大读者对我们的地图提出批评和建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